首 页
 
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发布《公益诉讼检察工...
最高检发布《行政检察工作白...
最高检发布《民事检察工作白...
工作亮点
【净月区院】净月区检察院举...
【汽开区院】检校共建聚合力 ...
【九台区院】让“检校共建”...
【双阳区院】【全民国家安全...
【新区院】附条件不起诉异地...
当前位置:首页>>长检新闻
市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作公益诉讼工作专项报告
时间:2020-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8日,在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美军向大会作《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

   

   

  盛美军检察长在报告中提到,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市检察院始终把公益诉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依法忠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

   

   

  盛美军检察长指出,2015年7月至2020年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123件,发出各类诉前检察建议879件,行政机关落实整改805件,回复整改率达96%;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3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9件,法院支持起诉率达97%。

  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全力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严格履职,推动网络平台加强行业自律,其中市检察院办理的韩某某等人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系全国首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我市“法治建设十件实事工程”。

  认真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性奖励、补贴,社保金、养老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督,针对非法占用国有土地、拖欠土地出让金等问题,开展“追缴国有土地出让价款百日攻坚行动”,共督促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25.7亿元,推动国土部门形成“净地出让、全额上缴出让金、欠缴企业黑名单”等工作制度,得到市政府高度肯定。案件入选吉林省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工作经验被高检院转载推广。

  积极稳妥办理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探索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针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南关区院发送检察建议,督促烟草专卖局有效治理中小学周边售卖香烟行为。针对文物保护领域,朝阳区院诉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怠于履行文物保护职责案,系全国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第一案,得到法院支持。

  据了解,长春市两级检察机关创新理念,多措并举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 “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持续跟进监督”的理念,在争取各方支持,优化公益诉讼监督环境的同时,运用创新,自主研发大数据应用平台助推公益诉讼跨越发展,该平台先后代表省检察院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代表高检院参加全国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多地检察机关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长春样本”。市检察院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公益诉讼纵深发展,紧紧围绕“责任检察”品牌创建,精心打造净月区院“生态检察”、绿园区院“公益卫士”等区域子品牌,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盛美军检察长在谈到下一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打算时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了“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等重大任务,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将以本次专项审议为契机,凝心聚力,继续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拓面。

  一是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继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保护力度,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二是全面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质效。深化“大数据平台”“卫星遥感技术”运用,提高发现案源、辅助办案能力。提升检察建议精准性、规范性和实效性,持续增强监督刚性。

  三是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机制建设。健全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完善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加强与审判机关公益保护司法协作。

  四是重点加强公益诉讼检察专业化建设。继续完善公益诉讼办案一体化机制,加强检察人员业务培训,筹建公益诉讼检察专家库,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

  最后,盛美军检察长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注入了新动能。全市检察机关将扎实工作、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