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发布《公益诉讼检察工...
最高检发布《行政检察工作白...
最高检发布《民事检察工作白...
工作亮点
【净月区院】净月区检察院举...
【汽开区院】检校共建聚合力 ...
【九台区院】让“检校共建”...
【双阳区院】【全民国家安全...
【新区院】附条件不起诉异地...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亮点
【城郊地区院】看“老检察人”是怎样转型升级为“定海神针”的
时间:2020-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长春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有几位年近花甲的“老检察人”,他们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在奉献着。如今,在检察改革的征程上,他们老骥伏枥,勇挑重担,依旧为检察事业贡献力量,成为转型升级中的“定海神针”。

  

  

  4月13日,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美军看到他们的事迹,欣然批示:

  “春秋迭易,人事流转是不可更改的。但是应当珍惜和传承,这是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向坚守一线仍在发光放热的老同志致敬!”

  城郊地区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永江赞誉老同志发扬“夕阳红”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在执检第一线。他们对检察事业深深热爱,为青年干警做表率、为检察事业来担当,这就是一个可爱可敬的群体。

  这里我们把镜头对准他们当中的几位同志,从他们的点滴平凡工作中,他们是怎样起到引领作用的。

  

  

  长春城郊地区院“老检察人”们:老骥伏枥做转型升级的“定海神针”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城郊地区院有这样一群老检察人,他们年龄都在50岁以上、平均年龄高达54.71岁、占全院干警的29.79%,他们无视年轮对肌体的侵袭,坚守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冲锋在理论研究、检察监督、传道授业的第一线,他们涵养着城郊检察事业、激励着年轻干警拼搏作为,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城郊检察宝贵财富!

  

  一份检察建议助推全省监狱提升执法规范水平

  

  

  2020年初,城郊地区院收到省监狱管理局的复函:完全采纳检察建议,规范了监狱减刑假释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后征求检察院意见的程序,制定了《吉林省XX监狱拟提请减刑(假释)建议书》。这个“开门红”得益于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颖的亲力亲为和言传身教。她和分管的第三检察部干警经审查千余份监狱移送的法律文书,发现8所监狱制作的拟提请减刑假释建议书在标题、格式和内容等方面存在不一致的情况,看似是法律文书制作的问题,却反映出监狱执法存在不规范的问题。经省院同意,向省监狱局制发了《检察建议书》,精准监督监狱改进执法薄弱环节,有力维护了长春地区监管秩序的安全稳定、服刑人员的合法权利。疫情期间,她带领分管部门干警仅用时3天快速办理15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真正做到防疫、监督两不误。在她的感染下,分党组成员凝聚起“跟我上、跟我冲”的良性工作导向。

  

  一个监督案件被最高、省、市三级院评定奖项

  

  

  2019年,四级高级检察官刘强聚焦“彩虹检察”品牌优化监督质效的第一要义,带领部门干警对长春监狱开展监管安全检察时,敏锐发现大型物资车辆进出监狱车行通道大门时,AB门同时开启,且车行通道距离罪犯生活区仅63米,距离罪犯生产区90米,为罪犯日常监管活动必经之地,极易发生罪犯脱逃、暴力越狱等重大安全事故。按照王永江检察长的指示,刘强与部门干警进一步调查核实,及时向该监狱制发了《检察建议书》并抄送省监狱管理局,监督整改完毕。盛美军检察长对该案作出如下批示:小细节中发现大隐患,这是责任心的体现,是监督能力的体现。该起监督案件分别被最高、省、市三级检察院评选为“全国书面提出检察建议精品案例”、“全省优秀检察建议”、“全市十佳检察建议”。

  

  一次超时培训无人离场得益于精湛理论功底

  

  

  2019年4月17日,已过午休时间半个多小时,激昂的声音仍然激荡在城郊地区院的会议室里。一级调研员石宝昌正在为全院干警做巡回检察专题培训。2019年,监狱检察工作迎来了重大变革,由“派驻检察”变更为“巡回+派驻检察”。什么是巡回?如何开展巡回?怎样让巡回和派驻有机衔接好?该院虽然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但仍然有很多干警心存茫然,基于此,院党组依托“书香城郊”决定开展一期专题培训,提升干警监督能力。进入退休倒计时的他主动找到院领导领受任务。他从八几年的规定讲起,为全院干警讲解了巡回检察的前世今生和新时代使命,原定四十分钟的讲座,他讲了一个多小时,可是干警们仍然意犹未尽。他还是王永江检察长上任后,第一位找领导的干警,他找领导不是反映诉求,只是把自己搜集整理的刑事执行相关规定交给领导。

  

  一篇文章点燃青年干警检察情怀和担当精神

   

  

  “检察事业是我的长江,而我接触的每一方面人汇合成我的黄河……无论在哪一个岗位,我都能做到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之上,宪法法律至上。”二级调研员周烜夷在《检察之声》刊发的《祖国母亲的心跳是我人生最美的歌》中这样写道。她写这篇文章时距离退休仅有数月,既是对检察生涯的深情总结,也是对年轻干警的殷切期盼,该文还在省检察院组织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幸运的橄榄枝向我张开双臂,检察院大门上的国徽闪闪照在我脸上的盈盈热泪。”她始终用“我是党员我争先”的精神品格,激励着年轻干警,直至退休一刻。

  

  一段特殊时期彰显出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

  

  

  2020年春节,当人们沉浸在阖家团圆的欢乐喜悦之时,新冠疫情悄然来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全国首要任务。“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办公室负责人王跃斌成为有力保障城郊战“疫”的“粮草官”。他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都到院里值班,双休日也不例外,他和保洁人员每天定时对楼道、门把手、电梯等进行消毒,在卫生间及楼道设置了废弃口罩收集桶,为办公场所提供了安全保证。由于监狱实行严格的防控管理,只能通过视频实时监控监督狱内情况,但网络管理员居家隔离无法复工,他就通过微信视频向网络管理员一步一步地学,硬是将八所监狱的近百个监控点的摄像头全部调出,并实现自由切换,确保了疫情期间对监狱监督不掉线。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步一个脚印用使命担当书写的《这35万元到底赔偿了没有》《与检察官的“特殊约定”》等一系列质量好、影响广的检察事例,擦亮了城郊院“彩虹检察”的为民情怀。

  

  

  他们两鬓斑白者有之、同病魔长期斗争者有之,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始终将身姿屹立于检察工作第一线!正是在这群老检察人的言传身教之中,城郊地区院拼搏实干精神倍加浓厚,各项工作长足发展,仅2019年,就有多项工作被国家级、省市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50余篇,3名干警获得省级业务能手、业务标兵称号,被授予“精神文明标兵单位”称号。为贯彻“双提升工程”,该院拟采取“检察官教检察官”制度,实现检察教员教检察官、检察官教辅助行政人员分级实训机制,相信“老检察人”将会取得更多更辉煌业绩!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