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发布《公益诉讼检察工...
最高检发布《行政检察工作白...
最高检发布《民事检察工作白...
工作亮点
【净月区院】净月区检察院举...
【汽开区院】检校共建聚合力 ...
【九台区院】让“检校共建”...
【双阳区院】【全民国家安全...
【新区院】附条件不起诉异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之星
夕阳的光辉
时间:2015-01-14  作者:秦洪祥 夏威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党委专题为一名检察官庆贺生日、光荣退休举行仪式,在当地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缘于丁树达光荣的工作履历。  

  当时调查的场面可谓唇枪舌剑,最后丁树达保证自己下一步全力以赴帮助该社区解决百余户居民未解的难题。  

  □“群众来了就是对我的信任和期待,为群众解决问题就是我的责任。我在这个窗口,用诚心接待来访,用真情化解矛盾,用行动构建和谐,让窗口成为传递检察博爱的舞台”  

  丁树达有理、有据、斩钉截铁的说教,以及嘘寒问暖、诚挚的关怀,和风细雨的真情交流,使张某慢慢对自己的行为给被害人造成的伤害表示懊悔,心情也逐渐豁然开朗。  

  窗口工作4年,丁树达总结了心要热,脑要灵,脸要笑,嘴要甜,耳要听,手要握,身要平,腿要勤八要工作法,化解纠纷280多起,没有发生一起越级访和重复访。 

  2014121,丁树达被评为长春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很多人不知道,2011419,丁树达就退休了。  

  退休后的丁树达并没有停止义务宣传法律知识的脚步,而是继续战斗在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和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第一线。三年来,他依托检察工作服务站,累计接待群众来访近万人次,收到赠送锦旗19面,得到来访群众的一致称赞。 

  光荣的退休仪式 

  2011419下午,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报告会。朝阳区千余名机关干部聆听了丁树达题为《毕生忠于党》的报告。这天是丁树达60岁生日,也是丁树达光荣退休的日子,全体干部起立齐唱生日歌,共同祝愿丁树达生日快乐,健康幸福。区委书记为丁树达颁发法制教育终身成就奖,长春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代表市院给丁树达献上生日礼物。  

  在千余名机关干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身着崭新检察制服,肩披彩带胸戴奖章的丁树达,走上前台接过证书和礼物,向台下听众多次深深鞠躬表示致谢。党委专题为一名检察官庆贺生日、光荣退休举行仪式,在当地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缘于丁树达光荣的工作履历。198529,丁树达开始从事检察工作,先后在批捕、公诉、法纪、调研室、办公室、预防等部门工作。从事检察工作26年,丁树达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宣传法律知识,总计为学生和社会各界作法制报告1280场,听众达80万人(),他的普法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59座城市,被群众誉为新时期普法使者。丁树达曾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干部等国家、省、市、区级荣誉180余个。  

  丁树达在《毕生忠于党》的报告中表示,决不辜负党的培养教育,不辜负党给自己的荣誉、不辜负领导和同事对自己的关爱,做到退休不退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生命不息,奉献不止,毕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检察事业。同年425日,朝阳区检察院向丁树达颁发了《聘任证书》,返聘后的工作是负责该院检察工作服务站和普法服务工作。  

  丁树达继续在湖西检察工作服务站工作,他始终秉持来访人有百分之一诉求,就要付出百分之百努力的理念,把将心比心,以情换情的真诚、换位思考、待人如亲的热情,化为一次次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化为对来访群众的人性关怀,化为平凡岗位的自觉追求,用自己的博爱之心、奉献之情,尽心尽力解决来访者的合理诉求,让来访者感受到检察机关舒民情、解民难、帮民困的诚意和温暖。 

  认真仔细不作秀 

  湖西检察工作服务站成立之初,到该站咨询的人寥寥无几。丁树达下社区开展民意调查,用一个月时间,在湖西街道8个社区聚集居民,通过走访和开会的形式征求检察服务工作方面的意见,把老百姓的需求和意见搜集上来,以便做好下一步工作。丁树达在大屯社区调查时,有几个人认定调查组在作秀,如果真是为群众办事,就把他们反映多年未见眉目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当时调查的场面可谓唇枪舌剑,最后丁树达保证自己下一步全力以赴帮助该社区解决百余户居民未解的难题。  

  湖西街道办事处进化社区百余户居民,所居住的星宇小区内二十层楼的顶端,被网络公司安装信号发射铁塔架,该塔架对居民有辐射不说,更主要是该楼建成后安装铁架时防水措施没跟上,下雨时从楼顶往楼下漏雨水,严重地影响居民生活。该小区居民向很多部门反映,《长春晚报》还大版面刊登呼吁相关部门尽快解决此事,未见任何结果。  

  丁树达多次查看现场,仔细审阅报纸和居民所写的文字材料后,认为该材料过于泛泛而谈,没有直截了当地写道:该情况如不及时解决可能涉及小区百余户居民的安危。于是丁树达重新起草后,以市党代表的名义呈送市委常委班子。市委常委收到材料后即研究解决方案,随后由市政府出面无条件拆除发射塔架并出资修缮该楼防水楼面。问题解决后,星宇小区三位高龄老人携带印有想人民之所想,为人民之所为的锦旗到大厦赠送给丁树达。丁树达当即更正说:“是党想人民之所想,党为人民之所为,我只按照党的要求做了我应该做的事。”20129月,丁树达还收到70多岁的任永兴老人送来印有秉公执法心系百姓,爱心救助一视同仁字样的锦旗。 

  窗口成为爱的舞台 

  听取群众的呼声,仅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关键在于如何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特别是善于从群众的呼声中为群众排忧解难。到目前为止,丁树达在检察工作服务站这个窗口工作已经4年了,他一直将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群众来了就是对我的信任和期待,为群众解决问题就是我的责任。我在这个窗口,用诚心接待来访,用真情化解矛盾,用行动构建和谐,让窗口成为传递检察博爱的舞台”  

  20141月的一天,有一位85岁高龄的贵州口音的老人到民政部门要求解决他的难心事。民政部门认为他的事不属于民政部门权限之内,让该老人到别的部门投诉。可该老人说不给圆满答复就坚决不走。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像以往一样把这个人带到丁树达办公室。这个老人姓令狐,耳聋,很浓的贵州口音,与其交谈有困难,写字沟通较便利。于是,丁树达把这个老人说的话用打字机打在纸上让他看,待他认同后再把要问的话打在纸上。原来,令狐老人的老伴购置一新房后与其分居,而且不告诉他新房所在地址;老人有四个孩子。老人不想独居也不想同哪个孩子住,就想同老伴居住,可老伴就是不露面。令狐老人认为这件事政府应该出面解决。丁树达了解情况后,在一周时间内多次与这位老人的妻子、儿女见面或通话交流,从中得知令狐老人是工程师,退休工资4000多元,老伴是某医院的大夫。正常情况下二人的工资足够生活支配,可是令狐老人在与老伴共同生活时,让其老伴出资购买生活用品,令狐自己的工资多半寄给贵州的哥嫂,令其老伴无法忍受,于是,令狐的老伴以自己年迈身体不佳,提出离婚对子女不好为由,自己出钱买房子另住,坚决不与令狐在一起生活了。丁树达把沟通的情况打字出来给令狐看,令狐认为此事政府应当干涉。丁树达耐心细致地将我国婚姻立法情况和相关规定打印给他看,令狐老人不语,片刻后要求子女出资给他雇保姆,丁树达又同其子女交涉,在得到同意后又打印给令狐老人。最后,令狐一家人对丁树达十余天的付出深表感谢。  

  每当看到群众信任的眼神的时候,每当看到群众得到满意答复后露出笑容的时候,我内心的那份责任感、义务感和荣誉感就会油然而生,我觉得我的工作就在这里,我的价值也就在这里,我愿意用我的付出和热情,解决老百姓的困难和实际问题。这件事让丁树达很受触动,只要真心实意地替百姓着想,百姓的心里都有一杆秤,他们会因为你的真心而成为你的朋友。作为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检察服务站工作中的真情永远是不可缺少的。 

  打消报复念头 

  丁树达用自己的行动感召着社会、用自己的所为诠释着敬业奉献的真谛。他以一己之力,为这个社会带来融化在手心里的温暖,流淌在身边的感动。他像前进路上的明灯,引领这个社会在和谐之路上前行。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了坚守的动力,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奠定牢固的根基。 

  2011819,丁树达来到长久社区居民、刑满释放人员张某家中,针对张某情绪起伏不定,存在报复心理的情况,给予真情回访和亲情帮教,使张某情绪稳定,打消了报复的念头,表示向前看,重新开始正常生活。  

  原来张某于7月份刑满释放出狱后,他对自己被关押两年耿耿于怀,心理极度不平衡,并且还在到处打听被害人的身份及下落,伺机报复。同时,负责社区矫正的湖西司法所的同志对检察院和法院的有些做法也有异议。针对这些情况,丁树达亲自去张某家,对事发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之后,丁树达结合卷宗材料,用法律、法规对以上四个问题进行了分析、说理,并向张某指出五点:一是被害人是何种职业不影响定罪;二是被害人虽然先敲开你家的门,并先打了你脸一拳,但其行为不构成私闯民宅罪;三是伤害地点的走廊是你家的走廊还是公共走廊,在检察院的起诉书和法院的判决书中虽然不是很分明,但唯一的证人证言证实你的伤害行为不是正当防卫;四是被害人虽为轻伤,但受伤部位多处;五是你在庭审阶段,不但不同意调解,同时还拒不认罪。  

  丁树达有理、有据、斩钉截铁的说教,以及嘘寒问暖、诚挚的关怀,和风细雨的真情交流,使张某慢慢对自己的行为给被害人造成的伤害表示懊悔,心情也逐渐豁然开朗。在对丁树达表示感谢的基础上,当即表态今后一定遵纪守法,绝不重蹈覆辙,并为丁树达送来了一面印有法制教育深入人心,真心帮教助子回归的锦旗。 

  永不放弃追求 

  丁树达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检察职责当成使命,把群众诉求当成命令,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他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严格执法,维护了法律的公平和正义。受理来访人提出的问题,很大一部分都是检察院管辖以外的事,但丁树达认为,人民检察为人民,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是检察官应尽的职责。  

  为更好地服务百姓,丁树达建立了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的联动机制;与民生大厦等行政部门的联席机制;与市长热线、公安“110”等服务热线的联线机制;与民生大厦内设业务部门的对接机制,形成了服务群众的半小时服务网,实现了来访的及时转办。  

  窗口工作4年,丁树达总结了心要热,脑要灵,脸要笑,嘴要甜,耳要听,手要握,身要平,腿要勤八要工作法,化解纠纷280多起,没有发生一起越级访和重复访。在1500多个和老百姓打交道的日子里,丁树达深深感受到,千苦万苦,老百姓最苦。他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坚持向社区延伸。同时,建设法律咨询中心、朝阳区小微企业服务站,面对面交流,键对键沟通,为近万名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法律服务。走近群众、融入群众、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  

  64岁,相对整个人生的路,丁树达已经走过了大半程,有人问:老丁,这些年,你吃那么多苦,不后悔吗?退休了,该是回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了。  

  每当听到这些话时,丁树达总是坦诚地告诉大家,人只要觉得自己的追求有价值,能为驻区百姓做点实事,能为群众解决点实际问题,就没有必要后悔。只要我能动一天,我就不会停下追求和奉献的脚步。这些年,党给了我很多荣誉,我没有理由停下来。我要用我的有生之年,继续为群众办点实事、好事。我要永远做一名让人民群众值得托付的检察官,为检察形象增添新的光彩。生命不息,普法不止。 

  老百姓都知道他 

  丁树达把检察服务站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阵地,就近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倾听社区群众的司法诉求;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向社区群众开展法制宣传等;接地气,使信息获取和问题处理更加及时;帮助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全力打造维护稳定、保障民生的平台,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得到领导和群众的积极评价。20127月,长春市委书记第三次到大厦视察,在丁树达办公室对前去的五大班子领导说:“这个典型树得好,老百姓都知道他。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