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发布《公益诉讼检察工...
最高检发布《行政检察工作白...
最高检发布《民事检察工作白...
工作亮点
【净月区院】净月区检察院举...
【汽开区院】检校共建聚合力 ...
【九台区院】让“检校共建”...
【双阳区院】【全民国家安全...
【新区院】附条件不起诉异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之星
峥嵘检花吐芳华
时间:2015-07-02  作者:于 贺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她叫李春艳,是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处长,自1988年由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反贪、渎检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从检27年来历任渎检处办案科科长、副处长及反贪局侦查一处副处长、反渎局侦查处处长、反贪局侦查二处处长,曾被评为全国渎检系统优秀侦查科长,多次荣立二等功及三等功,两次评为市直三八红旗手。尤其是近三年来,由李春艳领办、参办的职务犯罪案件达近50件。

    她巾帼不让须眉,是长春市检察院第一任女侦查处长。李春艳虽为女同志,却天生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与豪气,也是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恢复成立检察院后长春市检察院第一任女侦查处长。工作中,她与男同志一样加班加点,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从不叫苦和退缩。因为所在部门的工作特点决定每年春节上班后即开始初查当年案件,上半年都是查办职务犯罪的繁忙季节,李春艳连续多年“三八”妇女节都是在办案小区度过的。众所周知,职务犯罪的普遍特点是犯罪嫌疑人高智商、高水平、高能力,属于智谋型犯罪,对职务犯罪的审讯不同于单纯杀人、放火等刑事犯罪的审讯,需要的是征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进而使其甘拜下风才能如实供述贪污受贿的犯罪事实.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历来是男性的天下,因为外出调查、突审讯问、询问谈话这些工作本身不适合女性,但李春艳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以自有的法律专业为基础,学习了《犯罪心理学》及各种不同行业的心理分析,阅读了多种讯问谋略方面的书籍,把提高业务综合素能的功夫下在平时和案外,注重个人政治理论水平和知识素养的提高,进而能在日常办案中短时间内摸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活动,适时调整审讯谈话思路,形成女性特有的思维缜密、以理动人、以法示人、以证据突破的审讯特点。

    她业务素质过硬,是反贪一线响当当的尖兵。李春艳同志为人正直、耿直,专业的法学教育背景使其形成了崇尚法律的执法理念,多年的一线办案经验使其练就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真本领。她,从不办人情案、关系案;她,秉公执法、笃守正义;她,坚持原则,从不越雷池一步。近两年来,李春艳带领全处同志查办了一批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影响民生的公职人员利用权力寻租的案件,如查办了以原宽城区人社局仲裁科科长万某、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副处长金某某、市财政局正处级调研员赵某某等人的贪污受贿案,上述人员利用国家在资金上扶持困难及小微企业的政策,唆使相关企业伪造资料从而骗取扶持资金据为己有,他们的行为直接侵害国家对小微和困难企业的帮扶,使党和政府的形象大打折扣,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由此案牵出的相关企业和单位行贿犯罪共计14件。对于办案中发现的涉嫌犯罪的线索一查到底,例如办案中发现的农安县合隆经济开发区原主任莫某某,职务不高但权利较大,属于典型的“小官大贪”,涉案金额300多万元,此案的查处适逢农安县刚刚动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莫某某被查,在该县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全县党员干部一致看到我党惩治腐败不仅仅是决心,更是实际行动。对于利用项目拆迁过程中发生的侵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决不手软,2014年年初,侦查二处受理了长春市审计局移送的关于高新北区输电线路在九台卡伦境内拆迁补偿中存在虚报冒领、骗取拆迁补偿的线索,李春艳同志以领办的方式与九台市检察院共同查办此案,很多涉案人员在审计局审计过程中已经闻风而躲,办案人员采取一个一个蹲坑守候及时上网通缉的方式将主要人员追拿到案,查清拆迁公司与相关政府工作人员联手贪污、受贿的犯罪事实,共立案14件4人,截止目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尚有部分经济损失正在挽回。

    她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带出了精诚团结的反贪队伍。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彰显的是团队的集体力量,需要处内的同志精诚团结,密切配合。李春艳同志无论在反渎局侦查处还是在反贪局侦查处任处长,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团结同志、抓好队伍共同提高当作首要任务,以自身的正气、肯干、奉献精神带动、影响处内同志,形成团结向上的合力。“上有老、下有小”是每个中年人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困难,李春艳同志却一直将工作放在第一位,爱岗敬业,很少因个人私事请假休假。多年来,李春艳同志克服了双方父母都在外地无人照料孩子的困难,她的女儿几乎没享受过父母接送放学上学的待遇,从上小学起就自己坐公交车;她的母亲年事已高、身体多病,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工作日期间将母亲托付给妹妹照顾,周末由自己照顾。只要处里有加班办案,李春艳都会在办案小区内与大家一起工作,同甘共苦。在她的带领下,处内的同志精诚团结,心往一块儿想,劲儿往一处使,确保了将所办案件保质保量交付审判,履行了应尽的打击腐败的工作职责。2015年,党中央反腐败力度空前加大,是“打虎拍蝇”的关键之年,反贪部门的办案数量亦呈大幅度上升阶段,李春艳与处里同志也一直处于高负荷运转的状态。春节前,他带领大家一直加班到大年三十,清明小长假、五一劳动节都在加班办案,查办了电力、水务等垄断企业个别公职人员利用职权索取贿赂的案件。截至今年5月,李春艳同志所带领的反贪局侦查二处已查办大案要案6件,以领办参办的方式抽调县区立案10件。

 

(编辑刘雨晨)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